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岗位职责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图片中心学生作品  
 
 
顶岗实习报告(10商英2班 赵德富)
来源:原创 点击数:9187次 更新时间:2013/6/25 15:55:31
详细介绍:

2012年6月28日,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从这天起我将不再是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我要面对的,将是社会,一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社会。也就是在这天,我坐上了从学校开往上海的长途汽车,一路上,心里感慨万千,自己的学生时代真的就这么结束了,时间不饶人,以前在学校天天盼望着早点出去工作、早点挣钱,可真到了这个时候,心情还是复杂的。人总要学着长大,总要学着自己面对社会。

一、工作

在顶岗实习出发之前,我的心里很是忐忑,因为得知将要从事的工作属于服务行业,上了十几年的学特别是上大学后还要做这行,心理确实不大平衡;可是俗话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经过反复思考,我还是下定了决心。经过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来到上海这座陌生的城市,映入眼帘的满是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我们深感有太多方面需要去适应。

7月5日,我在接受了公司总部系统而紧张的培训后,正式到其下属的蓝蛙大宁店报到工作,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天发生的一切。我见到了主管,他带我熟悉了店里的一切,包括所有的台号,每个工作台里有哪些物品,具体都在什么位置等等。

刚上班的时候,正值夏季这一餐厅的繁忙季节,我们每天都是传菜、跑饮料。我每天下午5点上班,凌晨1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休息,第二天下午3点多又要参加培训。现在回头想想当时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身边的少数几个同学因这样或那样理由辞职了,看到他们离开,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这段经历也让我明白人要有很好的乐观的心态,不管你身在何处,都要积极向上,学会苦中作乐。作为实习组长,我更相信自己不会消沉下去。我必须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而对于那些离职的同事,我只能祝福。再者看到主管他们每天也那么累,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况且工作中有很多的乐趣,每天都能遇到令人开怀大笑的事,这样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

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了2012年10月份,终于在这个月,我可以自己去点单了,也终于能有提成了,这让我很兴奋,对这份工作更富有激情。可是,事实并非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至今我都记得第一次犯错后赔了50元钱时的心疼,但是人总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从此,我一直在心里用主管们的话提醒自己,“有今天的成功,都是一个个错误成就的;犯错不可怕,怕的就是错了一次,下次还会错。”说到主管,真的很感谢他们,尤其是马丁,现在他已经被调到了其他的店做助理经理,让大家很是不舍。对我帮助最多的人就是马丁,从开始上晚班起,他就常提醒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成长,犯了什么错,为什么会犯错,从中该学到什么……在十二月我准备返校考六级的时候,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你好好看一下我们的菜单和酒单,到时候让你去参加升职考试。”当时我就懵了,也许是被幸福冲昏了头脑吧,一般的实习生是不能参加升职考试的,我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事后我通过努力顺利考上了服务员。或许,有的人纳闷,当服务员还要考啊?我想这正是本人现在依然留在蓝蛙大宁店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家公司,我们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升职,得经过考试去获得想要的,就像公司的价值观所说的,靠私人关系没有立足之地;在这里没有彼此之间的任人唯亲、勾心斗角,这种感觉让我很安心。

二、生活

说起生活,这一年过得不可谓不精彩,刚上夜班的时候,我们体会到了和学校大不一样的生活,每天凌晨下班,和主管、同事们一起去吃夜宵和烧烤,谈天说地,聊聊每天的经历,谈谈遇到的趣事。如果每个月的业绩达标了,门店就会有活动,大家还可以去就餐、唱歌等等。我现在的感觉并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这也是坚持不懈的结果吧。来这里实习,真正学习的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才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实习过程中,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总有可能和同事、上级产生一点矛盾,或者对他们的某些做法产生不满,但是不管对方怎么样,也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我们总要去团结,而且他们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三、展望

未来的三年内,公司会在全国各地开55家分店,经理说的对,只要你足够努力,你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我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好好努力,不仅仅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未来。现在的目标是七月份通过考试升职为高级服务员,接下来在未来的三年内,通过自身的磨练和同事的帮助,做到高级主管,为实现更长远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总结

回想一年前,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当时我在想,我能坚持下去吗?在实习过程中,我不断地向周围的同事学习,讨论工作上的事情。现在能独当一面,要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经过这一年,我感悟最深的是:困难并不可怕,只是在于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你是否能坚持将这个过程走下去。有句话说的好,“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我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我也成功地克服了心理落差,真正地明白了服务员不是什么低人一等的工作,人人都是平等的。现在,我也有一些老客人,他们会经常鼓励我、和我聊天,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前进动力。

通过实习,我对西餐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英语口语水平。以前在学校没有好好利用机会锻炼自己的口语,而现在,我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外国客人,极大地得到了锻炼。同时,我还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自立和团结的重要性、服务意识、处理矛盾的能力、为人处世的经验等等,这些将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我会以此为起点,更加虚心地学习、锻炼,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时,感谢蓝蛙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实习机会,也感谢母校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3届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和顶岗实习标兵 下一篇:在牯牛降实习的日子(10导游1班 尹彩红)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本系联系方式 | 主任致辞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