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岗位职责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图片中心学生作品  
 
 
赴池州交通国旅顶岗实习报告(13导游班 叶小帅)
来源:原创 点击数:8540次 更新时间:2016/7/16 10:28:38
详细介绍:

一、实习内容

201571日起,正式开始在池州交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前台导游岗位实习。这是第一次正式与社会接轨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

从学校到社会的大环境的转变,身边接触的人也完全换了角色,老师变成老板,同学变成同事,相处之道完全不同。在这巨大的转变中,我感到了彷徨,迷茫,无法马上适应新的环境。看不惯企业之间残酷的竞争,无法忍受同事之间漠不关心的眼神和言语。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没有受到领导重用,所干的只是一些无关重要的杂活。而在学校,有同学老师的关心和支持,每日只是上上课,很轻松。常言道:工作一两年胜过十多年的读书。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

在学校时,老师总强调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参加工作后才能深刻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我担任的是前台导游一职,平时在工作一直都在处理旅游中的繁琐事情,几乎没用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的。所以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由于自己是实习生,所以要早早的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所以每天7点不到就得起床去挤公交车,就算天气再寒冷再差,有时候公司业务繁忙,晚上或周末得加班,那留给个人支配的时间更少。每日重复各种繁琐的工作,时间久了容易厌倦。我就是脾气暴躁的性格,越来越多的事情让我显得无力从心。但是工作还是工作,你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麻烦或损失,还是得认真完成。犯错遭领导责骂时不能扔脸色更不能赌气说不干就不干得忍着!

二、实习体会

出来社会大半年,逐渐发现自己已经是半个社会人了。不能再向学生那样,某些时候可以随心随意。校外企业顶岗实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领悟理论,更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甚至比理论知识更实用的业务知识。而且,这些实习经验,无疑是我们毕业后就业的一大筹码,我们与其他大专生相比,就赢在了起点上!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社会职业人,任何时候都要守规矩,做好自己的本分,承担起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导游!导游是一种职业。旅行社是旅游业的一大支柱,导游是旅行社的门面和旗帜,一个好的旅行社必定有好的导游,这些人是旅行社的顶梁柱。导游有专业和业余之分。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看来是远远不止了。"状元"指某一专业领域内的佼佼者。何为佼佼者?就是在导游工作的各方面都出类拔萃者。干导游这个职业主要表现在思维方式,表达能力,办事效率,应变能力等方面的与众不同。同时还要有职业修养和职业道德

导游是门技术。任何工作都有自己的专门技术,导游工作也不例外。首先要认真负责。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无论什么事,也无论大小,只有"认真"了,才能敢于"负责"。除了"认真"了,还要"熟练"。要""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要多练!知识这个东西是"待到用时方恨少"实习的时候我深有体会。平时要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到用时才能从容不迫,如数家珍一般。只有""了才能"生巧"。我知道离大家所说的好导游、优秀导游还有很大的距离。

以上的这些话是在大学课本上所看到的。了解到的。但是!真正的实习却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经常遭到客人的谩骂!社里的责怪!爸妈的不理解!但是生活需要继续,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原地。

年的实习过程中,我对整个旅游工作的运作模式和日常操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过程中,我不仅在我的专业知识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也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增添非常重要的一节,这将是我一生中珍贵的财富

毕业实习,是学生从学校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是让学生在真正的社会之前,对社会的提前适应阶段。年的大学生活虽然不能说是完全的与社会脱节,毕竟还是离现实有一段距离。通过毕业实习,让我切实的体会到了工作的艰难与不易。它教会了我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更教会了我怎么去与人沟通交流,怎么样做一个合格的旅游从业人员。这次实习不仅使我了解了旅游这一行业,从中学到的知识也将使我在从事其他行业工作中也非常受用

三、心得想法

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切的了解到,独立和好学是一个实习生首先应该具备的。只有培养自身的独立能力,不过分的依赖,自己主动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上得到进步。另外,在工作上,有问题,有不懂的应该大胆请教,而不是不懂装懂。"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该学该问的不仅仅限于我们的同时、前辈、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每个领域,都有我们要学该懂的东西。通过学习,才能独立工作,积累经验,最后得到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东西。

旅游景区的工作是重复的,也是不断变化的,他时刻挑战着我的耐心和忍耐力。有时候,心生厌烦的并不是外界的环境,而是自己的心态。往往在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满怀激情,而慢慢地,这种热情却冷淡了下来,其实环境依旧如此,变化的只是我们的心态

每一天,我们可以选择好心情好心态,也可以选择坏心情消极的心态,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好心情好心态!

实习期间,遭遇冷遇挫折是常有的事,如果意气用事将自己的委屈和坏心情带到工作中来,往往会让事情变得更糟。面对困难和挫折我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去面对,对客人我始终抱着积极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努力为自己减压,营造良好融洽的工作氛围

如何与人和睦相处,良好的进行沟通,是一名实习生必须要学会的。在与人相处方面,我一直坚信,诚实加真心,自尊与尊重他人,肯定不会被居于千里之外的。首先和同事相处,我只是一个实习生,很多事情要多看多学,我所有的同事都是我的老师、前辈。工作过程中,怎么发挥团队的作用,协调内部关系,我学会的是尊重和礼貌。作为一名旅游人,直接面对的是顾客,你的一句话可以影响客人对旅行社甚至整个旅游的整体印象,甚至影响客人整天的心情状态。如何让自己说出的语言让客人听得舒服、听得开心,进而选择与你合作,是作为一名实习生所必须要学习的课程。人不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然而这种情绪上的波动往往会影响他人的心情。如何调整好自身的心态,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客人,面对同事甚至伤及,如何带给别人一个最好的笑容,是我每一天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次实习中,我不但在沟通能力上得到了提高,还学会了如何调整自我的心态

通过这年的学习,使我们对旅游的基本业务和操作有了一定的了解,礼貌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做旅游更加如此,要敢于开口向人问好,在向人问好的过程中还要做到三到:口到,眼到,神到,一项都不能少。对于客人的要求,要尽全力去满足,尽管有些不是我们职责范围的事情,也要尽力帮其转达;尽管有些要求不合理的不能办到,但都要用委婉的语气拒绝,帮助他寻求其他解决方法。

几个月来,我虽然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导游岗位工作岗位还不够熟悉等等这些问题,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使自己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四、后期打算

针对前期实习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打算做好以下几点 来弥补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1. 完善实习期工作计划,继续加强对导游岗位工作岗位各种制度和业务的学习,做到全面深入的了解各种制度和业务。

2. 以实践带学习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注重学习的同时狠抓实践,在实践中利用所学知识用知识指导实践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3.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热情的工作作风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力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4. 继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单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理想目标

我相信,经过我不懈努力,在不久的将来,经过大浪淘沙,一定会出现一大批优秀的、出类拔萃的导游群体。那时,人们会对导游队伍刮目相看,重新评定。
  我以后的就业是为了在旅行社里能够更好的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在旅游行业里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来,所以我觉得以后在旅行社工作应该具备很多能力。
  能力是完成某一具体活动所必备的知识、技术、本领及处世方式等因素的总和,包括完成一定活动的具体方式以及顺利完成一定活动所必须的心理特征。能力并不局限于知识、学历和资格。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具有良好的知识基础,但并不能等同于他已具备实际能力。能力总是与某一具体的活动联系在一起,它随着活动的改变而变化。能力包括的范围非常广泛,如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技术操作能力,与别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自我管理和管理他人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
  旅行社在一个动态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旅行社服务的无形性、不可见性、差异性、不可贮存性等特点,对服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六、感谢致辞

 随着实习期的结束,对大学的生活越来越不舍,这份实习报告一交也就意味着我即将跟最亲爱的大学生活道别,老师,同学,操场,教室……我有太多的不舍!真心感谢我最尊敬的主任老师,是他们教导我们一步步走入社会,融入社会,怎样做人!怎样处事!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我再次踏入校园,会是一个成功人的身份面对老师同学。在此,我也郑重宣誓,离开母校我将会秉着努力做人认真处事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老师同学父母添一份光彩。谢谢!

                                                                                                                                                               

                                                                                                                                                               20166月完稿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7届班级合影 下一篇:2016年元旦晚会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本系联系方式 | 主任致辞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