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岗位职责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教学管理  
 
2021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和首批教育世家先进事迹材料摘要
来源: 点击数:5940次 更新时间:2021/10/9 9:06:16

2021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
先进事迹材料摘要


叶邦角同志先进事迹

叶邦角,男,汉族,59岁,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曾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和安徽省教学名师奖。叶邦角教授从事本科生普通物理教学近30年,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是学生们的良师和益友,校园中学生昵称他为“角哥”。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讲课丰富多彩,风趣幽默,同学们评价“上叶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享受”。创建了《电磁学》课程组和教学创新团队,为本科教学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成功范例。创建了多维度教学模式,倡导“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相并重的教学理念,坚持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竞赛19年,使本科生真正进入科研性的学习,以教学师徒制培养了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批尖兵。

吴学琴同志先进事迹

吴学琴,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等荣誉。吴学琴教授从教32年来,始终践行“育人为本”理念,坚守教学第一线,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10余门,引领学生走进马克思,亲近马克思,将育人目标植根于文化知识教育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建立安徽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打造“安徽大学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服务全省百万学生,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学生日常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集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数据采集、网络研讨于一体“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秉承“严师益友”理念,先后指导培养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百余名,严格学术训练,关心关爱学生。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为全市教育系统的基层工作者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受聘担任西藏自治区山南二高思想政治辅导员,推动汉藏文化交流。

高先和同志先进事迹

高先和,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高先和教授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勇于创新,从教二十九年如一日,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记个人得失,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党的教育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从不起眼的事物中发现不一样的新奇点,利用生活中的小事,启发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融入学生天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人,在科研项目中一丝不苟,给学生们以很大信心,这也使得他收获更多学生的信赖。每当学生有什么问题,都乐于咨询高先和教授。他倾心科技创新团队,铺就学生未来成长之路,始终把自己当作学生的后盾,在科研道路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支持、鼓励他们不断前行,甘做他们的“垫脚石”。17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活动,提高实践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12项、省级奖60余项。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创新培养受益学生千余人。


瞿永同志先进事迹

瞿永,女,汉族,57岁,中共党员,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教学名师等荣誉。瞿永教授坚守职业教育35载,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等方面勇于创新。主持国家级教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7项,参建国家教学资源库2项,主持课题3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国家授权专利32项,主编参编教材6部。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在教学中率先采用“教学做一体”“分层教学”等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9次获得一等奖。关爱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为他们进行示范教学,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所在系部被评为“全国职教先进单位”。运用专业特长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得到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窦祖红同志先进事迹

    窦祖红,女,汉族,44岁,中共党员,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在26年的幼教生涯中,她不断学习实践,多次在各县市区进行现场展示,交流自己的教学方法,工作经验,进行示范引领。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她的课件制作、娃娃乐、幼儿体操编排先后在安徽省获奖。她以省级课题为载体,带领教师以教科研兴园,带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为了创建更好的育人环境,她带领同事们先后创建三所分园,把二幼成功创建成为安徽省一类幼儿园、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五四先进集体、安徽省巾帼岗、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让二幼成功获得滁州市首届群众最满意先进集体。她每学期有针对性的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示范观摩、帮扶结对、送教下乡活动,分析原因,从根本上解决了帮扶园的瓶颈问题。曾获安徽省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张彩宁同志先进事迹

张彩宁,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广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作为专业人才从家乡郎溪县被引进到广德,筹建广德特殊教育中心,开启了广德的特殊教育事业。28年如一日,用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爱心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她用爱护航,以生为本,从培智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入手,落实个别化教育;重视趣味性教学,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她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努力向特殊教育的内涵化发展,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十五特教教科研先进个人”“学陈师陈”先进个人,2013年,被中残联、教育部联合授予“特教园丁奖”。

顾晓惠同志先进事迹

顾晓惠,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不忘初心,创建“红石榴”学校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主持完成省级课题《汉藏合校特色内涵发展实践研究》,促进汉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学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称号。探索出“八个一”思政课模式,开发民族教育校本课程,学校获“中国好老师基地校”“合肥市青年文明号”“合肥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2020年初,连续100天没出校门带领团队抗疫,守护在校藏班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学校获“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抗击疫情突出贡献集体”荣誉。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绿色学校先进个人荣誉,受邀参加新中国70华诞阅兵观礼。

李长海同志先进事迹

李长海,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淮北市杜集区第九中学教师。他扎根农村教育三十年,与病魔抗争二十余载,二十余载与学生同行。执着于讲台的他,把教育和生命同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疾病的考验面前,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与病魔斗争,为事业拼搏,始终保持着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对学生充满爱心,从未离开过讲台,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真正含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着党员的义务,是共产党员的楷模、广大教师的典范。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生命不息,育人不止的高风亮节。曾获安徽省“争先创优”先进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周玲丽同志先进事迹

周玲丽,女,汉族,47岁,中共党员,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扎根特殊教育26年,用爱心和耐心撑起特殊儿童成长的蓝天。筹备并管理马鞍山市特教学校学前康复中心,填补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空白,聋儿康复率达到85%以上,12年来,康复200多名残疾儿童走进普通小学进行随班就读,彻底改变了孩子的人生之路。编写了一套199个科目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校本教材,被全国30多家特教学校使用。先进事迹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安徽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省“江淮好老师”、省“最美教师”、省“十二五”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


胡立新同志先进事迹

胡立新,男,汉族,54岁,铜陵市根阳县浮山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从教36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29年。关爱每个学生的成长,所教学生有数十人在国家或省、市级竞赛中获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参编数十套教辅资料。担任十多年班主任和英语教研组组长,成绩突出,指导青年教师数十名。从2013年至今,兼任校工会副主席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7 年获“安徽最美教师”称号。

董功平同志先进事迹

董功平,男,汉族,19706月生,中共党员,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他扎根山区31年,情系莘莘学子,深耕乡村教育沃土,为乡村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在班级管理中,用博大无私的爱关爱班里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心目中永远最亲最敬的人。在教育教学中,他勤勤恳恳,主动学习,虚心请教,研究教法,不断改进,成绩斐然。在学校管理中,他抓党建,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理顺中心学校内部体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式,赢得了老师的钦佩、学生的尊重、家长的信任。



安徽省首批教育世家先进事迹材料摘要


安徽大学宛小平

宛小平,男,汉族,196011月出生,安徽大学教授。家庭成员三代10人从事教育工作:祖父朱光潜曾在北京大学任职,是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外祖父宛敏灏曾任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是我国著名词学家;父亲朱陈曾先后在东北人民大学、安徽师范学院、安徽中医学院任教,1982年起,在安徽大学中文系从事外国文学教学工作;母亲宛新彬,先后在东北人民大学、安徽师范学院、合肥六中任教,后任安徽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曾参加《汉语大词典》编写工作。

宛小平研究领域主要为朱光潜与现当代中国美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一般项目5项;担任中华书局出版《朱光潜全集》(共30卷)执行编委;出版《朱光潜年谱长编》等著作8部;获安徽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4项。在国内学术刊物《哲学研究》《文学评论》《哲学动态》《学术月刊》《中国翻译》《文艺理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14篇全文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加拿大《文化中国》、台湾《鹅湖》《哲学与文化》、香港《人文中国》等发表十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9门,指导博士研究生近10名硕士研究生近50名。

安徽农业大学黎珉

黎珉,男,汉族,1982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家庭成员四代13人从事教育工作:一位太公是我国画坛一代巨匠,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徐悲鸿大师;另一位太公是中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爱国民主人士,有“一代完人”之称的王星拱;祖母徐静斐曾任安徽农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祖父黎洪模历任安徽农学院农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副院长等职,19813月任安徽劳动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父亲黎群是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叔叔黎志康,是国际知名的水稻遗传学家,教育家,2019年被安徽农业大学按讲席教授引进,成立水稻分子育种团队,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

作为重要参与人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校级教学成果奖6次;以第一指导教师获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次;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5门,累积评教“优秀”4次;主持及参与教研项目5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在NatureMolecular Plant、生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4名。


皖西学院卢佑诚

卢佑诚,男,汉族,19499月出生,中共党员,皖西学院教授。家庭成员五代9从事教育工作:曾祖父卢世纶,字元音,于光绪丙子入太学后,开馆授徒;祖父卢大禄,字锡初,解放前夕是私塾先生;父亲卢本端、母亲鲍碧如,解放前后一直在中、小学教书;姐姐卢曼丽现在阜阳市利辛县实验小学教书,小学特级教师;弟弟卢风1977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大女儿卢洁,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现在六安市城南小学教书,副校长,正高职称,特级教师;小女儿卢净,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读硕士,现在上海医药学校教书,校长助理,教务处长,高级讲师。

卢佑诚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六安教学点中文系(现皖西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所授“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先后主持完成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桐城派与皖派”和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桐城派古文理论比较研究”。曾被授予六安地区优秀教师、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谷小城

谷小城,男,汉族,19842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副教授。家庭成员四代9人从事教育工作:祖父谷超曾担任全椒一中校长;外祖父程亚柱曾在八十年代初期担任安徽供销学校副校长;父亲谷建华曾长期担任合肥八中高三重点班语文教师并兼任合肥八中校刊编辑工作;母亲程众曾担任安徽财贸学院学院办公室主任,信息学院总支书记;大舅程合是安徽财贸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小舅程思是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首任院长;姐姐程竞和姐夫秦慈枫均在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任职。

谷小城开发讲授的《表格之道》课程是安徽省首门职业类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是网易云课堂职业技能类知名课程,拥有四十余万在线用户,2015年获得网易星云奖突出贡献讲师称号。2016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2017年出版《革故鼎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材,为教育信息化在一线教师群体中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同年信息化推广成果——《“五维一体、分层递进”,职业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 2017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二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2020年获得安徽省教学能力比赛专业大类第一名,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阜阳市第三中学张晓丽

张晓丽,女,汉族,19689月出生,中共党员,阜阳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家庭成员三代9人从事教育工作:父亲张杰,中共党员,原阜阳市第六中学教师;母亲程家惠,原安徽省阜阳市泉河小学教师;公公牛宗汉,中共党员,原阜阳市颍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1989年,《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均对牛宗汉的先进事迹作了报道,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11年获“安徽者‘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202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21年受到“光荣在党50年”表彰;大哥张晓林,中共党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女儿牛诗雨,阜阳市第五中学教师。

张晓丽曾获2008年安徽省教坛新星、2009年阜阳市学科带头人、2011年阜阳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6年安徽省特级教师、2016年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十一五以来,主持并结题省级以上课题5个;是安徽省2006版、2012版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分册主编或主要编者,安徽省“国培计划”首席学科专家、全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安徽项目组专家。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安徽省线上教学视频资源审核专家,工作室承担了大量的视频课例录制任务,支持全省线上教学的开展。

 

芜湖市汤沟中心小学夏静

夏静,女,汉族,196810月出生,中共党员,芜湖市鸠江区汤沟中心小学书记、校长。家庭成员三代9人从事教育工作:祖父邹春浦,生前曾在无为二中、汤沟中学、汤沟中心小学执教;外祖父夏先福,原无为县牛埠镇东汪村小学教师;父亲邹广荣,汤沟初级中学校长;母亲夏玉莲,中共党员,原无为县牛埠中心小学教师;哥哥邹科武,中共党员,无为市三河小学教师;姐姐吴桂荣,无为县牛埠初级中学教师;婆婆潘菊华,汤沟初级中学教师;丈夫邹文军,中共党员,芜湖市汤沟三汊河初级中学教师;家族里的9名教师,在教育的生涯中,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依法执教,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祖孙三代扎根基层育桃李,初心不改谱芳华。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里,一家人用接力棒似的方式,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夏静先后获得“芜湖市学科带头人”“芜湖市少先队事业热心支持者”、芜湖市首届“江城最美教师(德耀杏坛)”、“芜湖市优秀教师”“芜湖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20219月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

 

砀山县黄集初中张世俊

张世俊,男,汉族,19524月出生,中共党员,宿州市杨山县黄集初中退休教师。家庭成员四代7人从事教育工作:父亲张先望,党员,原砀山县官庄坝镇中心小学教师;1950年在本村办起了第一所小学,并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将这所小学发展为完小,师范学校进修毕业后,先后在砀山县几所学校任教,直至退休;三儿子张传征,党员,现为砀山县曹庄初中教师;小儿子张传文,现为砀山县官庄初中教师;孙女张蕊,现为砀山县西城幼儿园教师;他的妹妹、儿媳等也都是教师。

张世俊1973年当了民办教师,1978年考入宿州师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先后在砀山县官庄初中、砀山县黄集初中任教。退休后于2016年被任命为官庄坝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9年开办《绿叶黄花》报。通过办报来教育影响孩子。张世俊曾被授予全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宿州市十大“孝老爱亲”人物、 宿州市“五老”先进个人、宿州市关工系统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享受市政府津贴。 . 


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方汀

方汀,女,汉族,19904月出生,中共党员,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师。家庭成员四代11人从事教育工作:曾祖父丁汉英毕业于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在日寇占领无为后,他积极宣传抗战、捐款捐物,后受组织委派到六安创办烈士子弟学校,培养烈士遗孤,赓续红色血脉。在皖西烈士子弟学校任职期间,他把这些烈士子女视若亲生,嘘寒问暖,悉心教育。五十年代中期,被调任到六安师范学校工作,继续为培养国家的师资力量奋斗一线,无怨无悔。在曾祖父的教导和影响下,家族先后有近二十人在扎根教坛,从事大中小学教育工作;祖母丁家春,曾在巢湖市烔炀镇大高小学任教,扎根乡村教育终生;父亲丁方,已是40年教龄的老教师,至今仍坚守在芜湖市无为县杏花泉中心小学教师岗位;家族的每一代人传承家训,“学以立身,教以增智,严以律己,踏实做事”。重教育,重家风,薪火相传,甘之如饴。

方汀自2012年从教至今,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探索实践,不断前行。语文教学成绩突出,班级团结向上。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庐阳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被评为“庐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庐阳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庐阳区骨干教师”。


广德市祠山岗学校步春林

步春林,男,汉族,195512月出生,广德市祠山岗学校退休教师。家庭成员三代6人从事教育工作。父亲步行宽,中共党员,原广德市独山镇学区教师;姐姐步爱云,原广德市祠山岗学校教师;妹妹步爱萍,毕业于芜湖师范专科学校,现任广德市桃州中学教师,广德市骨干教师;儿子步家政,中共党员,现任广德市流洞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广德市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儿媳黄静,现任广德市流洞小学教师,广德市骨干教师、宣城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父亲从教40余年,为农村教育事业耕耘了一辈子。步春林和父亲一样,“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在农村教育事业上坚守38年。38年里用心教书育人,从不放弃学习与提高。从民办教师到公办教师,从普通教师到一级教师,他是十里八村人人敬重的——步老师。步春林老师一家,扎根一线,教书育人,他们不是名师,也不是教育专家;他们是农村教 育工作岗位上的普普通通一员。虽然没有显赫的功绩,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然而能扎根乡村,播种知识,为了农村的孩子,为了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实现自己“站三尺讲台,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他们感到很满足。他们是乡村教育事业最普通的点灯人。

 

黄山休宁徽匠学校吴雁文

吴雁文,女,汉族,19671月出生,黄山休宁徽匠学校高级讲师,家庭成员三代8人从事教育工作:祖父吴天俊,刚解放就当上小学教师,担任过多所村小校长,1958年参与创办休宁县石田中学,后在石田中学工作直到退休;外公金问沧师专毕业后就从事教育事业,历任新凤小学、瓯山小学校长,后因病过早去世;外婆吴素贞,毕业于歙县师范,一辈子扎根僻远山区任教直至去世;父亲吴德伟,20岁参加工作,辗转于休宁五区14所乡村小学和农业中学任教,在石田中学工作28年,担任校长12年。他积极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在全县同等学校各项工作排位前列,至今仍退而不休,积极参加县科协退协工作;母亲金咸迪,35年教龄30年担任班主任,多次荣获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教师称号,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县语文学科优秀奖;丈夫王仲范多年来担任过县一职高、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党校的副校长。198810月,他们家荣获了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师之家”匾额。

吴雁文先后在溪口中学、万安初中任教,从事乡村教育15年。2001年至今,先后在教师进修学校、休宁徽匠学校任教,从事职业教育20年。3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学科教研论文获省三等奖和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评比获一等奖,曾被评为黄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下一篇:旅游系关于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人选公示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本系联系方式 | 主任致辞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